第七届“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淮安举办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326

4月1-2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5个培训基地选派的20个团队5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教学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5个培训基地组织参训学员进行,遴选出4个团队参加决赛。决赛内容包括教学档案评比和课堂教学(说课环节5分钟,授课环节15分钟)两部分组成。决赛评审专家由江苏省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现场比赛环节中,参赛教师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评委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对选手的说课、授课情况及教学档案材料进行综合评分,并对选手教学竞赛表现进行现场点评。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扬州大学选送的王思思团队、南通大学选送的黄猛团队、南京师范大学选送的赵士利团队、淮阴师范学院选送的王洁团队获得一等奖,其余选手分获二、三等奖。

比赛采用全程网络直播、VR视频直播、全景图片直播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方面、多角度实时呈现、转播、记录真实课堂教学情境,供全省高职院校教师观摩学习。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学员等现场观摩比赛,另有1.78万人次线上观摩了本次比赛,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扩大了教学竞赛的社会影响。

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张言彩、江苏省高职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聂伟进、副主任顾添笑等出席颁奖典礼,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史晖主持颁奖典礼。颁奖典礼上,张言彩代表淮阴师范学院致辞。聂伟进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对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成为一名优秀的高职院校教师,是所有高职教师自身的追求,也是国家的要求、时代的需求。他希望参赛学员在走向优秀和卓越的过程中,做一个勤勉的“阅读者”、坚定的“行动者”、优秀的“反思者”、天然的“研究者”、积极的“协作者”。(供稿:淮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