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22年江苏省高职院校名书记、校长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专题研修班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顺利开班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1096

       8月12日,“江苏省高职院校名书记、校长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专题研修班”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顺利开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潘漫,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霍雄飞以及来自江苏省高职院校的30位党委书记、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张卫星处长主持。
  黄小华副司长线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和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
顶层设计,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成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治理体系基本确立;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专业发展成效显著;校企双向流动更加流畅。黄小华肯定了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之际,专门组织学校领导进行培训,深刻体现出省教育厅对教师队伍和职教工作的高度重视。黄小华对培训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和建议:一是强化高端引领,希望学校能够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创新培训模式,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二是希望江苏省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积极探索书记、校长培养培训的模式方式、经验做法,总结规律、提供有益借鉴,树立起培训品牌和标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希望参训领导,妥善处理工学矛盾、认真学习,做到务实、高效、知行合一,结合自己学校实情,立足自身的岗位,多观察、多思考,取到真金,做好理解、消化、吸收和返岗实践。

  潘漫副厅长指出,江苏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部署,积极落实有关会议精神,加大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力度,设立了名书记、校长研修项目。江苏省将积极创造职业教育良好的发展环境,从深化产教融合、完善职教体系、建强教师队伍、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五个方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不断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江苏特点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一是以师德建设为首要,坚定广大教师理想信念;二是以双师双能为核心,整体提升教师队伍能力;三是以团队建设为引领,促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四是以评价改革为动力,释放队伍改革创新活力。潘漫希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不负信任与期待,全力以赴做好培训班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全体参训学员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培训所学转化成生动的实践,深入推进职业院校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创新。

  谢永华校长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表示,作为全国首所公办职业本科试点学校、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发扬百年职教传统、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承办各级各类师资的国培、省培项目,以及全国兄弟院校各级干部和师资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谢永华还就本次研修班的主题以及具体方案做了相关说明,学校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做好这次研修活动服务和保障工作,希望这次研修班能够圆满完成教育部以及江苏省教育厅所要求的研修任务,能够达到所预期的目的。
  本次研修班为期十四天,重点围绕“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为主题,将通过专家讲座、考察交流、返岗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国家职业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相
关政策,以及国际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和实践探索,结合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与职业院校治理现状,助力参加研修的学校领导们准确把握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要点,加大教学改革研究力度,不断促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合力探索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之路,推动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