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2019年江苏高职国培室内设计“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暨师德第一课专题报告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办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1639



8月5日上午,2019年江苏高职教师国家级培训室内设计“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开班。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长范卫东、苏州金螳螂设计总院人力资源总监徐青云、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周清、副院长柳建华及培训教学管理人员、全体参培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及相关活动。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范卫东致欢迎辞并向学员介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历史和现状,在《职教20条》提出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重点介绍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三大培训平台和服务社会的三种模式。他认为参加培训是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主动途径,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通过培训和研修,努力成为业内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


苏州金螳螂设计总院人力资源总监徐青云代表金螳螂集团对本次参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校企合作是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过程,采用课堂教学与实境教学有机结合的方式,培养企业所需应用型人才的模式,也是企业未来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本次培训将介绍企业制定的管理机制、学习体系、师资体系、学习平台、特色项目,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培训,进一步加深校企深度融合发展。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周清介绍了培训项目准备情况。通过前期对企业走访、教师调查等多种形式的调研,发现高职室内教师深度的企业实践这一环节薄弱,依然是阻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发展的重要问题。本次培训班由企业、行业专家、校内骨干教师组成一支优秀的培训师资力量,希望推动高职院校室内设计教师“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更能适应社会、行业发展需求。


开班仪式结束,暨师德第一课专题报告。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教授以“师德留芳,立德树人的典范”为主题,从宏观角度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以及教育部有关师德建设的要求,并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统一”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了戴安邦、李瑞清、陶行知、蔡元培、竺可桢、黄大年等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鲜活故事,展现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责任担当。通过对师德表现的典型案例分析,阐述了教师在学校的做人、做事准则,引导培训学员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人民满意的高职教师。

在开班的相关活动中,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丁红院长详细介绍了制度平台、交流平台、活动平台及考核平台的运行情况,解答学员的一系列疑问,建立作为基地与学员首次有效的“对话”活动。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朱青副教授介绍了基地学业报告书建设的整体理念,从单元课程学业报告书、毕业设计报告书两个不同类似的特质,梳理出更为合理、规范,符合培训实际情况,靶向清晰的培训报告书设计制作要求及方法。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孟磊老师为国培学员进行安全教育,介绍了学院及学院周边的治安管理环境,详实提醒学员在培训期间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生安全、财产安全及饮食安全等事项。(供稿: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